天方摸鱼人

业余画手文手/职业摸鱼选手

是个不学无术没啥技术还好吃懒动的咸鱼
梦想是可以养只叫胖虎的猫
然后摸一辈子的鱼
尽量坚持每天都来讲讲天方的异闻趣事

玩梗重度患者
只为博诸位一笑
喜欢的话还请比心推荐留言一线操作hhh

个人微信公众号
天方列国志skykingdoms

天方春秋·玉石俱焚

姬律:父亲,人和人是一样的吗?

姬礼:人和人怎么可能是一样的?

姬律:他们不都有着手有着脚,有着七情六欲五脏四肢吗?

姬礼:确实,这就是你所能看到的,可你也知道,玉石和石头看起来不也一样吗?

 

姬律:您的意思是,他们与生俱来就不一样是吗

姬礼:是的,即使好的石头和玉石一样,都能雕刻,可最后,出来的东西也会全然不一。

 

姬律:您的意思是,从他们诞生之初到他们的实用之时,都有着本质的区别是吗?

姬礼:确实如此不是吗?

 

姬举:可他们最终不都会焚毁于空吗?空中之物,其归于空,其何异也?

姬律:姬举兄长真厉害!我也想赶快去向姬名老师学习言术。

姬礼:别听你长兄胡诌,姬律,这只是讨巧的辩驳,而人,只有在活着的时候,才有其价值。而其质,也只有在活着的时候才能区分。

 

姬举:可论其质而非论其道,何以从其道而定其质也?

姬礼:如果你始终以万物之初视万物如一,你又何从区分万物,理解万物,掌控万物。

姬举:只识万物其形,不视万物其实,何以掌控万物耶?

姬礼:哈哈,你这小子,是想气死你老子是吧。兴许我该和姬名商量下让他少教你一些辩驳之术了。如果你过分执着于万物其质,反而让你无法看清万物其形,这会让你会迷失在自己的偏见无知之中。孩子,记住,活人不做鬼事,这是姬家的信条。

我们已经驱逐了诸神站在神的位置了,如果走下去,只会是,毁灭。你也该明白了,至少,我们不能是人不是吗?

 

姬举:人和人可以一样,但姬家的人不是人是吗父亲?

姬举不屑地离开了自己的父亲姬礼和姬律,姬礼看着自己叛逆期的孩子似乎有所担忧和不满。

 

姬律:那父亲,我该如何履行自己的身份成为一名玉石之人?

姬礼:问的好,就像你的名字那般,识万物其律,识玉石其规,以此律己规人。

姬律:您的意思是,让我像玉石一样规范自己,雕琢自己是吗?

姬礼:长此以往,必将成其规形其律,以己身之律成万物之规。

 

姬律:成其规,形其律…

 

十多年之后,而作为姬礼世家的嫡长子,最后姬律接替了他的父亲,成为了礼国的方主。

而姬律也确实按照着自己父亲的期待,成为了一个精雕细琢的玉石之人。

 

如果说他的父亲姬礼自幼便是个以礼律己的行为道德楷模。那姬律甚至超越了他的父亲,关于他的记录和旁人对他的描述中我们可以知道,姬律有着多么严苛的自律,他的举手投足都让礼乐之官赞叹不已,他的举止言谈,都是完美无暇的。但严于律己对他而言并不意味着拘束和不自在,姬律曾经说过,他对自我的规范就像他的呼吸一样自然而自在。

对于姬礼一手建立的礼方国来说,他毫无疑问是最合格的继承者,不论是血缘和礼统,还是性情和品质。

尽管他最终也没有像他的长兄姬举那样成为一个博学而通晓万物之人,但他却比他的长兄具有更强大的执行力,在他的管理和统帅下,礼方国甚至超越了天方城,成为了真正的礼律之城。

 

但姬律最为人所争论的问题也正如他的父亲一样,他不仅严于律己,还严于律人,在他的管理下,所有的人都犹如器械一般有条不紊地运转着,所有在礼城的人,都遵循着自己的身份和职责,被动地或主动地活着,宛如,被他强大的意志所驱使着一般,这也正是他和他长兄最大的分歧之处。

 

他认为,确有人上之人,而人群的构成注定需要不同身份的人,高贵和贫贱有着绝对的区分。而他父亲所制定的等级礼统也正是在他的管理下得到了充分的实现和巩固。

 

姬举作为姬礼的庶长子,也是姬名最为有名气的学徒。

身为姬礼最有才华的儿子,却因为姬礼建立的嫡长子制度没有获得礼城的封地,而被分封到了举城。

天方流传着一句话,

如果说世界上有姬名没读过书,

那就只有姬举可能读过。

 

当然这可能是后人的浮夸之词,这里只是为了说明一下。姬举确实是一个像他的师父姬名一样学富五车之人。

而他也正像他的父亲和师父一样,开创了一个至今备受士人们欢迎的体制。

 

如果说姬礼和姬名共同建立了天子就是至上层层往下,一切条条框框以尊卑为主的绝对秩序的话。那姬举所做的事情便是,让这上,不再上,让这下,不再下。

这是他对自己父亲的小小抵抗。

但他也深知,他不可能做到让全天下尽然如此。

他也无能为力,在那个天子就是绝对的时代里,他做到的事情,已经是奇迹了。

 

在姬举的城池里,只有知识是决定的力量。

通过他制定的题目和他的考核,所有有能力通过这些异常繁杂的考核的人,都能受封成为他的下阶附庸。为他效劳,成为举城真正的贵族。成为天方真正的贵族。

 

而据说在姬举决定在他的城池举城推行科考制度之时。

他和他的弟弟之间留下了这么一段对话。

 

姬律:大多数的人是盲目而无知的,这种无秩序的混乱之物会遵循着他们的本能把一切引导向无序的混乱和毁灭。

没有严苛于自己,就是对自己的毁灭,凡人或许可以如此,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也对于自己没有基本的认知。

你是个通识史书的人,应该很明白这点。

姬举:毋庸置疑,确实如此,但你真的认为,玉石真的是因为其生而为玉则玉,生而为石则石吗?

姬律:我并不会像父亲和你那样过分执着于这一点是非与否。我是明白的,人确实不可生而为玉,我很明白,在这一点上我能认可你,人和人本质并无二致。

贫贱之人确实是可以通过后天的造化将自己雕琢成完美的玉石。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会接纳他们成为我们中的一员。

你应该知道的,贵族的身份不仅意味着财富和权势,更为重要的是,意味着秩序以及秩序的品质的延续。只有他们能拥有足够的资源将他们的继承者们雕琢成足够精细能负担起他们身份和地位之物。

而维持一个如此庞大的帝国,我们需要这样稳定的存在。贫贱之人或许并不是品质瑕疵之物,可你也知道,一旦让他们居于我们的位置之后,这上下就会慢慢地颠倒了。

 我不能认同的是,你的行为,这种制度存在着的巨大隐患,这很危险,这是我所知道的。

我之所以遵循着父亲完善他的礼统制度,是因为我很明白,如果我不这样做,不把人严格的区分开来,我认为这是对天方制度的破坏。

 

姬举:你是对的,但是,你真的能保证,这些血统的品质不会因为时过境迁而慢慢地被腐蚀掉吗,我认为玉与石是确有区分的,但这决然不会是因为血统的存在,我所认为的玉石之分全然在于个人品性和学识的区别。

律,这并不是个隐患之物,当有一天,这片天下陷入一片自上而下的混乱之时,我想让这片天下中拥有这些品质的人,了解到,他们还有这种上升的途径,这是天子制度的辅助之举。让秩序之人通过他们的路径去到他们所应该在的地方。也让这些迂腐的贵族还能有一些可以依赖之人,不至于让混乱走向更大的混乱不是吗。

正如我们的父亲和师父穷其一生所铸立的天子制度一样。

 

姬律:哈哈,可那时的天子,还能称之为天子吗?

姬举:天子只是个天大的谎言不是吗?

 

姬律:你永远都能想得比我们都远,你就在你的领城施行吧,你所谓的辅助之举,我不会为难你了。

姬举:难道姬名他老人家没跟你说过,

没有最能雄辩的名家之人,只有更能忽悠的名家之徒吗?

姬律:那无耻老贼,不过真难想象我们的父亲会是同一个人,师从的也是同一个人

 

姬举:这就是人的有趣之处不是吗。或贵或贱,或混或序,不同的种子,不同的经验,最后所成之物也全然不一。

姬律:这才是你所认知的人是吗,并非玉,也绝非石,而是,种子。

 

不同的种子萌芽着,成长着,

或其存而形于实,或其灭而形而上,

在数不清的盘根错节之中,

有些人被秩序所吞噬,有些人被混乱所毁灭。

但他们永远也无法割舍对彼此的依赖,

其人非人,人人而人。

 

所以,人和人是一样的吗?

不,人和人是同一个东西。

休戚与共,玉石俱焚。


评论(6)
热度(84)
©天方摸鱼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