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方摸鱼人

业余画手文手/职业摸鱼选手

是个不学无术没啥技术还好吃懒动的咸鱼
梦想是可以养只叫胖虎的猫
然后摸一辈子的鱼
尽量坚持每天都来讲讲天方的异闻趣事

玩梗重度患者
只为博诸位一笑
喜欢的话还请比心推荐留言一线操作hhh

个人微信公众号
天方列国志skykingdoms

天方春秋·将死之人(其二·礼城篇)

 

1.

礼城是姬礼一手兴建起来的城池。

作为礼国的首府之城,在天方帝国中始终作为最为重要的城池之一,维持着帝国在东夷平原的秩序,被称为天方的东方门户。

 

礼城学宫,是礼城中最有意思的地方之一。

当年姬礼和姬名,为了收纳天下的名士为他们的新帝国服务,建立了这个名为学宫的地方。

在这里,他们将自己的学识分享并传授给那些有意愿学习的人们,并将提拔那些有勇气将自己的学识和经验分享于人之人。

尤其在玄王朝刚刚崩塌之后的那段时期里,大量掌握着玄王朝知识和文化的玄人贵族和祭师选择了加入学宫。

这里汇聚了帝国最富有学识的人们,并且包容着来自天方各国以及天方国度以外诸国的人们。

而这些人中不少后来都成为了帝国中最早而最为核心的官僚贵族,也正是他们,用他们的才识和一生,雕刻起了天方帝国的礼仪,历史,乃至帝国文化的方方面面。

礼学宫自那之后便在礼城,乃至天方,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位置。

 

礼城衰落过,随着姬礼的突然神秘死去,天下重新回到姬易之子姬成的手中,而因为姬成对于姬礼过度拥权,乃至架空天子的不满,导致了姬成对姬礼之子姬律的不满和戒备。

随着自姬成之后的天子,不断地将天方的各种力量约束到天方城。礼城和礼国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约束。

 

但,权力的约束却没有阻挡礼城文化学识上的发展,如今的礼城,依旧是整个天方,甚至整个天下,最为重视礼学和学识的地方之一。

姬礼的子孙们依旧沿袭着他的学宫之制,对天下有识而好学之士开放着。

 

而今天要讲的便是一个发生在礼城的故事。

 

 

2.

一名被称为漂竹先生的知名说书人,受友人之邀来到了礼城学宫进行演说。

可他上台说了才不一会,便被学宫的守卫当众拉下了演说台。

并收押到了一间小黑屋里。

 

而一会后,一位尊贵的礼国公主,姬仪,独自一人,走进了他被关押的黑屋中。

她身着着一身洁白的端庄的高雅的礼服,

却丝毫无法掩饰她的美艳。

她的皮肤甚至比她的衣服还要洁白,

是的,即使是礼国如此节制的端庄的衣服,也无法掩盖她迷人的身段,

她是的如此动人的尤物,

以至于这位名为漂竹的说书人一看到她便忘却了所有的疑惑,

他只想知道,这位高贵的美人,

为何会出现于此。

 

没想到,礼城高贵的公主殿下会亲自来责罚我这个阶下之囚。

在下,不胜荣幸。

他的口吻中充满了戏谑和轻薄。

 

我曾听闻过阁下讲述的关于家祖姬礼的故事。

能把姬礼的的故事讲的这么荒诞而露骨的大概也就只有阁下了。

她的话语中充满了鄙薄和不屑。

 

是的,虽然我还未曾在礼城说过这些故事。但这和你所认知的姬礼全然不一是吗,你们所熟识的那位,克己守礼,万人师表,道德典范的天下第一君子。

 

是的,我曾听闻,在你那荒诞的传言中,家祖姬礼竟是一个深爱着不开化的野蛮之女,与男人行苟且之事,甚至手刃了自己兄长的男人。

这是何等的难以置信。

 

哈哈哈哈,这不,我被赶下来了嘛。

没想到我对姬礼的闲言碎语已经遭到了礼家如此的厌恶哈哈哈哈哈哈。

他似乎很乐在其中。

 

是的,您是我见过的唯一一个被当众轰下学官演说台的人。

 

那公主殿下,这番来找我为何事呢,不会只是再来嘲讽一下我这个可怜的说书人吧。

虽然,我很乐意,接受您的任何指责。

也很乐意,接受您的任何刑罚。

他的口吻,越加轻薄。

 

听闻先生不仅在他国如此诟病我们礼国,还在各国之间讲述邻国之间的不和往事,试图挑动诸国之间的矛盾和对立,制造敌意和混乱。是这样吗?

姬仪公主神色越发凝重,语气中充满了敌意和厌恶。

 

哈哈哈我区区一个说书的,何能担此大任,公主殿下高估我了。

所以,这便是我此次被拘留的原因是吗?

 

是的,正是我建议我的父亲,将你拘留于此的。

我想知道,你为何游荡于诸国之间,而你那些子虚乌有的荒谬戏言又是从和而来。

 

你觉得这些全然是我可笑的荒谬的戏言是吗?

 

是的,我自然不会相信这些野史杂闻。

我甚至无法从礼城学宫的任何藏书或者金石铭文中寻得这些荒诞的故事。

 

这些,或许只是人们口口相传的故事。

但确是不少人更加愿意相信的真实。

而你宁可相信那些金石上的华丽谎言,也不愿意相信,那些人们口口相传的故事是吗。

 

以口传口,以讹传讹,何信之有,何据可依。

 

比起那些以天的名义以人的伦常铸就的非人之事,你不觉得,我的故事,更加真实而有趣吗?

为什么你能接受那么苍白的文字,而不愿意接受我如此生动而真实的故事呢。

 

你是个魔鬼。

宛如玄人的恶毒巫师,

传播着来自邪恶之地的混沌。

所有的不道德,淫乱和邪恶。

你在腐蚀着人们纯良的心智。

你在蛊惑着人们正直的灵魂。

 

公主殿下,你真的,喜欢过这片大地,以及这片大地上的人们吗。

 

我当然喜欢,我的子民们。

 

我和你一样,

喜欢这片大地,

也喜欢这片大地上的人们,

但我并不喜欢他们精雕细刻而光鲜亮丽的罪恶和谎言。

我并不像您一样,只会蜗居于一隅,毫无条件地信守着自己先祖的片面之言。

我曾去过你口中的荒蛮之地,去听过那里的人们亲口述说的关于姬礼的故事。是的,他们都敬仰着姬礼,对于他们而言,不仅是他们的女王曾经选择了姬礼,他们,也一样缅怀着姬礼。

一个真实存在过的姬礼。

没有人是不藏污纳垢的,我从那些精雕细刻的铭文中看不到一个完整的人,因此,我决然不会轻易相信这一切。

只因他的荣耀与光辉,便不顾一切地相信着他的你们,充满傲慢和偏见的你们,是不是才是真正的盲目和愚昧呢。

 

我并不憎恶姬礼,我也不厌恶礼

我所不能接受的,只是,他们的虚伪和谎言。

他们用权力和智慧所掩盖的所有的罪恶。

他们所遗忘的罪恶,他们被讴歌传颂的罪恶。

 

可你所说的罪恶,又是什么。

 

是姬家弟兄对玄王太辛诺言的无情背叛,

是天子姬易对玄人和受降诸国和不服诸国的肆意屠杀,

是姬礼为掩埋这所有的罪恶精雕细刻的天大谎言,

以及,你们姬家凭借着自己的力量让人们对所有罪行的绝口不提,以及,强制的遗忘。

 

姬仪听着他充满憎恶的口吻,她很明白他在说什么,她并非一个一无所知的姬家公主。

可她还是试图反驳他,她如是说道。

背叛和屠杀或许确为罪恶,

可谎言和遗忘,不是为了让人们拥有更和谐的现实吗。

这难道不是理应被感谢的善意吗?

 

以你们礼家之言而言,这是不正,这是不义。

你们口口声声的要求所有的人们记住玄王们的罪恶行径,记住他们对人们的欺压和虐杀。

并时刻强调着,这是所有人应当铭刻于心的历史,

你们将他们的罪恶雕刻于所有的铭文之上,

宛如要所有的人们在看到玄人后便理应反应过来他们的罪恶,理应唾弃他们,憎恶他们。

却一边用无止境的谎言来掩饰自己所有的罪行,这是不正直的小人行径。

不仅心无悔毫无罪恶感,还自欺欺人地忘却自己的所作所为,这是无耻之人的邪恶之举。

 

也许,你是对的,

可是,先生,你这么说下去,

难道你就不怕这天容不下你吗?

 

将死之人,何惧之有?

 

3.

姬仪无法反驳他,

他似乎是个亡命之徒。

她并不知道这名男子是为何而活,但她的直觉告诉她,他似乎是来自过去的冤魂,因为他的眼睛里总带着仇怨。

 

姬仪公主,我认得你脖子上的痣。

在夜城的那场捆绑游戏,我们可以继续吗。

漂竹突然用充满戏谑的口吻对她如是说,

 

公主的脸色突然变得僵硬而苍白,她直楞楞地看着自己眼前的这位男子,脸色泛起了些许红晕。

她知道他在说什么。

不久前,她在夜城见过他,并且引诱并戏弄了他,而她没有想到,即使戴着面具,他还是被他认了出来。因为她脖子上的一颗痣。

 

而正当她陷入身份暴露的慌乱之时,

漂竹突然间接近了公主,他轻轻地亲吻了姬仪的双唇。

 

而姬仪面对漂竹突如其来的亲吻,顿时慌乱而不知所措。等她反应过来时,漂竹已经将她进一步按倒在地上了。

 

她一动不动,一言不发,

她只是直楞地看着他的眼神。

她看着他那充满原始欲望的野兽,想贪食什么的双眼。

她试图去理解,他的眼神里,

是恶意,是憎恶,还是纯粹的欲望。

 

她一动不动,一言不发,

她任随这个卑微的,无礼的男人一点一点地,贪食着自己。

她在想,为什么,她一点也不反抗他,

是因为她想驯服他?

以此来证明他是个庸俗的男人?

还是她满足于这个男人对她的爱抚?

她满足于他对自己的渴望?

还是,她想消食他内心的憎恶?

又或者,她想,替自己的先辈们赎罪?

还是,自己不知不觉地被这个男人吸引住了?

正如他在夜城那邪恶的故事一样,吸引住了她。

她不知道。

也许都有吧。

 

他也不知道,

为什么她一动不动。

是在淫荡地享受着自己对她的服务吗?

是因为同情而在施舍他吗?

是在骄傲地看不起他吗?

还是又在无情地玩弄他?

他或许并不想知道,

就像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总是情不自禁地被这个女人吸引一样。

他并不想去知道,也不想去承认,

这件事情。

 

现在的他,只想着,尽情地去满足自己最真实的欲望。

而她,也只想着,追随自己的心,让自己,堕落,沉沦。

 

心和智,并不总是一回事。

 

或许他们确实憎恶着彼此的立场。

基于彼此的理智,道德和正义。

 

可他们却又如此不幸地,

情不自禁地,

 

在贪食着,贪恋着,彼此。

 

 

 

相关阅读

姬礼的故事

https://npcattt.lofter.com/post/1f46fa21_1268fd3a

姬礼和其兄长姬易的故事

https://npcattt.lofter.com/post/1f46fa21_126e72d2

关于姬礼和僰人女王之间的故事

https://npcattt.lofter.com/post/1f46fa21_129154ba

关于姬礼和姬名之间的故事

https://npcattt.lofter.com/post/1f46fa21_ee6e82c2

 


评论(2)
热度(29)
©天方摸鱼人 | Powered by LOFTER